当前位置:首页 >> 干教工作 >> 详情

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

时间:2016/8/30 阅读:687

    2015年10月中央颁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体制、教育培训对象、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教育培训机构、师资课程教材经费、考核与评估等方方面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贯彻《条例》,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全面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对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党通过《条例》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提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贯彻《条例》,首先要认识干部教育培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是“先导性”工程。打仗需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改革发展需要干部统一认识,端正态度,提高能力。只有教育培训工作先行,改革发展的每一项任务才能获得能够胜任的干部队伍。

  第二,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是“基础性”工程。“基础性”怎么理解?一是指党的事业的基础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各级干部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就是党的事业的基础性工程。二是干部素质提升的基础性,要想我们的各级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能力作风素质不断改善,干部教育培训就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第三,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是“战略性”工程。干部教育培训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因此,干部教育培训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未来的战略性工程。

  干部教育培训的地位和作用,既使我们感到使命光荣,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只有激发起光荣的使命感和自觉的责任感,铁心忠诚,敢于担当,才能不折不扣落实《条例》,千方百计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精准安排教育培训内容,把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作为重点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教育培训内容的安排是关键环节。《条例》确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六原则,前五条都是关于或涉及内容的,《条例》第四章又专谈内容。既可见内容的重要,又可见中央对内容的重视。

  内容就是教育什么、培训什么的问题。这是关系教育培训效果和水平的关键问题,因此,是我们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最应该下功夫的问题。

  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问题具体而集中地表现为课程安排问题,课程安排就是课程体系的建构问题:一个培训班的课程体系、一个培训机构的课程体系、一个培训系统(如党校系统、行政学院系统)的课程体系。我们曾经提出“四大体系”建设的命题,认为班次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体系这四大体系建设是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基础建设,课程体系尤为重要。

  应当怎么安排内容、设计课程?《条例》有明确规定。根据这些规定,我们觉得要注意以下几个避免。

  一是避免根据教师队伍的教学现状安排课程。这势必形成“会什么教什么”。出于照顾目的安排课程更要避免。

  二是避免按照以往套路安排课程。比如,按照往年的课表安排课程。国家大局和中心工作与时俱进,教育培训课程就要密切跟进甚至要适当超前,往年课程,即或是非常成功的课程,也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

  三是避免照搬外地他校的思路安排课程。这样就忽视了本地实际,如忽视干部队伍的实际状态,忽视本地改革发展实践对干部的实际需要等。

 为什么要避免这些做法?因为它们都是影响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的做法,也是违背《条例》确定的干部教育培训原则的做法。

  对于安排内容、设计课程,要在《条例》的引领下,抓住两个关键点:一是按照一个培训班的目标和任务安排课程,注意课程的逻辑性和系统性。二是按照教学培训效果确定主讲教师,确保每一堂课都能产生理想的教育培训作用。

  这里要强调的是,不管什么专题的培训班,都要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这是《条例》的刚性要求。理想信念、党性教育,可以是现场感受、先进示范,也要开设专题思想教育和理论引导课程。

  现在面临的普遍问题是这类课程的教学效果不够好,我们的功夫就要花在想方设法提高教育效果上。应当看到,理想信念、党性教育课不是没法讲好,也不是学员不爱听,而是任课教师缺乏研究思考,缺乏消化理解,缺乏切身感悟,因此生吞活剥,照本宣科,把一门好端端的课变成了空洞的说教,变成了满堂的官话套话大话,既收不到应有效果,又影响了这门课的名声。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挑选优秀教师组建专门队伍,给以条件,专攻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课。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