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详情

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6/7/29 阅读:68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分工具体、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我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意见(“一岗双责”:指市委各常委、党员副市长,除负责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外,还要负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履行双重责任)。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强化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创新导向和责任导向,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强力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的建设,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招远科学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二、工作任务
    1.切实加强指导调度。拿出足够精力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会议,或在业务工作会上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会议,研究决定党建工作重要问题,调度推进党建各项重点工作;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2.认真落实联系点工作制度。每年到党建工作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听取意见、实地检查,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每年要确定1—2个党建工作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3.从严履行督导整改责任。每年要在各自分管领域、分管部门中组织开展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问题不足作为重点。在上年度述职评议的基础上,指导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制定好下年度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列出清单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督促及时整改,确保述出责任、评出差距、考出动力。
    4.为基层党员上好党课。每年7月1日前后,要在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或基层联系点中,选择1个党员数量较多的党支部讲党课。
    5.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接受党员评议。深入基层指导党内教育活动的开展,督促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抓紧抓实党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特别要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的规范性。
    6.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分管部门严格按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各项党务工作,落实好基层运转经费保障,建好用好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7.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有关工作。提前分析研判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换届有关情况,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的督促指导,严格程序、严明纪律,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
    8.抓好党建品牌建设。每年到基层一线调研党建工作时间不少于30个工作日,主抓1-2个具有本地特点和推广价值的党建示范点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带头包帮分管领域内落后、困难的基层党组织,集中精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
    三、工作要求
    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每年年初要牵头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并报市委备案;建立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台账,年底要向市委书面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情况。各基层党(工)委要参照本意见,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