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详情

关于抓好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

时间:2016/6/1 阅读: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烟台和招远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发挥机关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为其他领域开展学习教育作出示范,现就抓好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烟台和招远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原则、主要内容、方法措施,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和落实到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的实际行动上。要围绕打造纪律严明、规矩严格、作风严实、服务严细的“四严机关”目标要求,紧密联系机关职责定位、改革发展实际和党组织党员队伍状况,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针对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提出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要求、措施,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把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成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作为重要检验标准,切实抓紧抓好,务必抓出成效。

二、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党员队伍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抓实关键动作,各机关党组织要落实每月25日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开展组织生活、参加志愿服务、加强实践锻炼,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化、经常化。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党组织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落细。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要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采取抽查检查、跟踪督查、派员列席等方式,定期对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坚持边落实、边探索、边完善,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各机关党组织要对照中央、省、烟台和招远市委要求,认真查找全体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宗旨意识、道德行为、精神状态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市委列出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机关工作实际,逐一细化具体表现。机关党组织要注意查找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以下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职责分工不明确,落实措施不具体,缺少有效的监督考核体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以抓业务代替抓党建,存在“两张皮”现象;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党务干部配备不齐不强,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生活缺乏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缺乏有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党内监督流于形式,党费收缴不规范等等。机关党组织要指导机关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查摆、认领,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分别形成支部、个人整改台账,并根据学习讨论、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动态补充,推动即知即改、边学边改;对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必要时要开展集中整治。同时,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

四、抓紧抓实学习讨论。机关党组织要细化明确学习讨论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招远市委的定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要指导每个党支部制定学习讨论计划,每月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名在职党员都要记好学习笔记。每次集中学习结束后,采取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点题、即时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进行研讨交流。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1个专题组织交流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围绕如何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开展专题讨论。党支部班子成员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讨论。要充分发挥智慧党建网、智慧党建频道、智慧党建APP等载体的作用,利用手机报、微信易信、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通过网络平台把重要的学习资源在全市统一安排、共用共享,把学习教育从现实课堂延伸到网络课堂,使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坚持课堂教学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用好党校、金都大讲堂培训渠道和我市编印的《招远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学习需求。要建立记录、考勤、测试等制度,促使党员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上下功夫,确保学深悟透。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在以离退休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好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可采取上门送学等形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五、精心组织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每个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党委(工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为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党员讲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为全体党员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好“微党课”,重点围绕学习系列讲话谈体会、谈感悟,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如何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谈认识、谈打算,强化互动交流。邀请老党员、先进典型、基层先模人物讲党课,“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述生动事例,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课后,要及时组织广大党员讲收获、谈感想、找不足、定方向,深化学习效果。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可采取几个党支部联合讲党课的方式进行。“七一”前后,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1次党课,并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六、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各机关党组织要根据上级部署和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时间、具体要求作出安排,并统一设计民主测评表。指导党支部严格按要求和规定程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抓好整改措施制定、向党员公开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部分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根据需要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参加,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支部可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参加。党支部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备案,并与本人见面。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建立专门台账,并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推动党员发挥作用。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围绕“党旗扛在肩,建功金都梦”的实践要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在机关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四严机关”创建活动,围绕纪律严明、规矩严格、作风严实、服务严细目标,深入开展“懂规守纪促发展”公开承诺,深化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持续推进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引导党员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作为、争做贡献。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亮身份、比服务、当先锋”活动,认真落实党员服务承诺践诺、挂牌上岗和设立党员服务窗口等制度,扎实推进“万人评机关”、“万人评窗口”、“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网上市民对话”等活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和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回。

八、努力建设过硬支部。要以开展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压实党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切实把握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动态,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置的处置,使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对责任心缺失、能力不强、不胜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作出调整。要加强制度建设,指导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立健全一整套具有自身特点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体系。要继续深化“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更多的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党员群众满意的机关党建工作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九、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工委、党组)书记是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把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机关党组织加强调研指导,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单位的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强化责任意识,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2016年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对所属党组织党务干部进行示范培训,各部门单位党委(工委、党组)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要加强指导督导,确保每个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都有上级党组织派人指导、全程参加各项活动,特别要加大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督查力度,实行“三报备、三留存、三抽查”,即“三会一课”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要事先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会议讲话、会议记录、影像资料同步留存,随机现场抽查、随机资料抽查、随机考试抽查,并指导每个党支部每次会议都实实在在解决12个问题,确保“三会一课”组织实、内容实、效果实。烟台市已经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各机关党组织要按照时间节点,传送“学做改”动态资料。要逐个党支部确定专人负责影像资料的留存上传工作,并搞好培训,确保影像资料留得下、传得上、传得及时。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的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及时约谈,责令限期整改;问题突出的要追责问责。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视、网站、报纸等媒体加大对机关开展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成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