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管理 >> 详情

招远市规范农村干部坐值班制度

时间:2016/5/26 阅读:674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招远市进一步规范落实农村干部坐值班制度。

     一、科学安排

     1、明确坐值班人员和时间。各镇(街道、区)指导各村,根据村情实际,安排村“两委”干部(其他村务工作人员可参照执行)在村级组织办公场所轮流定时坐值班。原则上,工作日为坐班时间,节假日等非工作日为值班时间,确保村级阵地不空岗。

     2、制定坐值班安排表。各镇(街道、区)要指导村制定科学的村干部坐值班安排表,坐值班表和村干部联系方式及监督投诉电话等要在场所显著位置长期公示,丢失或破损的应及时更换。村干部每月出勤情况要上报各(镇街、区)党(工)委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3、建立坐值班办公日志。各镇(街道、区)要统一印发《村干部坐值班办公日志》,坐值班干部对当日来访接待工作、承办事项和办理结果、处置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情况等及时进行登记,作为考核坐值班执行情况的依据。

     二、明确职责

村干部坐值班期间,要履行好以下工作职责:

1、处理村内日常事务,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记录处理过程和结果。接待群众来访,积极调处各种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及时更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为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党务、村务咨询。做好为民服务代理工作。充分发挥好村级活动场所的作用,做好远程教育点播、图书室管理等工作。

3、维护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及财产安全。坐值班期间遇有突发性紧急事件,应及时向村主要负责人或上级党委、政府汇报,并通知村其他干部共同做好应急处理。做好上级和村“两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工作要求

1、严格遵守坐值班纪律。坐值班人员在坐班期间必须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坚守岗位,不准迟到、早退,不擅离职守,更不得赌博、酗酒。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有事随叫随到。坐值班人员如遇特殊情况确需请假时,要找好替班人员,并经村党组织书记批准后方可离岗,村党组织书记请假须经镇(街道、区)党(工)委批准。

2、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随时处理村内日常事务,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对坐值班时间内无法解决或需转交他人办理的事项,要由受理人负责跟踪落实,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保证受理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不属于村级管理的事项,要及时报告,协调有关方面予以解决。

3、严格保持廉洁自律。值班人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禁借为民办事之机向群众索要钱物,谋取不正当利益,切实维护村干部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