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详情

关于在全市开展 创建“四严机关” 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6/4/18 阅读:622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心营造“对党忠诚、献身事业、服务群众,创新进取、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机关氛围,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障。今年,在全市各级机关中开展创建“四严机关”,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打造“规矩严格、纪律严明、作风严实、服务严细”的四严机关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按照“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点燃干事创业激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文化建设,真正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落实市委决策的表率、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为建设富美文明新招远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机关建设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1、精心组织,抓好机关党组织换届。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认真做好2016年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1)合理确定班子成员职数。党支部(总支)委员会的组成,应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职数是单数。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5-7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3-5人;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设书记1人,委员2-4人。(2)配强配齐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把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党务知识,工作能力强,具有敬业、奉献、创新精神,得到群众信任作为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的选拔标准。机关党组织书记要求原则上由是党员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3)严格换届程序。要做好换届前准备工作,召开支委会,讨论并作出换届改选的决议;起草工作报告;酝酿候选人,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向上级党组织打选举申请报告。要召开机关党员选举大会,确保与会党员人数,实际到会人数不得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上,由上届党组织负责人作工作报告,然后选举新一届党组织成员。要继续召开支委会,选举书记、副书记;要合理确定班子成员的分工,将选举情况书面报告上级党组织,并将班子分工情况书面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和备案。换届工作要于8月底前结束。

2、严格制度,规范机关党的生活。要从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入手,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1)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各机关党组织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切实采取措施,从工作内容、流程、规定、标准、时限、制度等方面,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规范,使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要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每年党课次数不少于4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少于1次,民主评议党员不少于1次。(3)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要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重大问题应当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4)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要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落实机关党员对基层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党员评议班子成员活动,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的环境。

3、规范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主要是把好“六关”、开好“四个会议”。把好“六关”:(1)把好推荐关,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等方式,把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初步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2)把好培训关,对列为当年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没有参加培训或者考试不合格的取消发展资格。(3)把好预审关,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4)把好程序关,严格推荐、考察、评议、政审、票决、公示、谈话等程序,确保发展党员程序上不出问题。(5)把好公示关,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6)把好问责关,实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做到谁介绍、谁考察、谁审批、谁负责。开好“四个会议”:要认真开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会议、确定发展对象会议、接收预备党员会议、预备党员转正会议,四个会议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4、丰富载体,增强机关党建活力。1)扎实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将活动与学《准则》、《条例》等党的知识相结合,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年内在全市机关中组织一次党的知识竞赛活动,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2)继续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各级机关要按照去年创建活动要求,继续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更多的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党员群众满意的机关党建工作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5、落实责任,推动机关党建纵深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增强党建“主业”意识,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把党建工作职责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述职人员为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由机关党组织书记亲自撰写。要切实抓好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有计划的安排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双向交流,注意挑选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到党务工作岗位锻炼。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机关党组织工作活力。

(二)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1、密切联系群众,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1)继续开展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活动,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解决基层和群众提出的困难、问题。(2)开展好网上市民对话听取群众意见活动。畅通群众交流渠道,参与对话的部门要认真收集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认真答复,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3)开展好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所联系的镇(街道、区),逐户开展走访,宣讲政策、听取意见,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探索机关建设与服务群众工作紧密衔接、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积极征求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名领导干部每半年要结合分管的工作,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2、扎实谋民生之利,切实提高机关服务质量。1)积极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从农村、企业、社区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送温暖,着力研究解决基础设施不健全、农民收入偏低、发展环境不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上学难、住房难等方面的问题。(2)积极开展以为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服务活动。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各级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党员开展特色主题活动,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3)实施各项弱势群体保障工程。认真做好“生活特困党员救助”和“心理关爱”工程,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帮扶救助和关怀服务,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继续开展新一轮后进村帮扶工作,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切实解决后进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困难帮扶和爱心捐助活动,建立特困人员联动救助机制和特困群体执行救助金制度,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3、规范机关权力运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1)完善工作机制。修订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机关的财务报销、公文处理、机要保密、车辆使用、网络管理、安全保卫、作息休假、图书借阅、对外接待等各项制度,保证机关工作严格照章运行。(2)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角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将机关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3)完善落实机制。完善督导检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大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改进督查方式,把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把经常性督查与突击性督查结合起来,把对过程的督查与对效果的督查结合起来;坚持一督到底,只要工作没有落实,就要继续督查,直到完全落实为止。(4)完善监督机制。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不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廉等制度,加强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开展好“万人评机关、评窗口”及事业单位评议活动,坚持评议并重,将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大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开展“慵懒怠散”专项治理,确保机关建设取得实效。主要抓好六项治理工作:一是政令执行不畅,有部署不落实、有规定不执行,上级部署和确定的任务没有完成的;二是工作推进不力,不敢担当、不思进取,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三是改革被动迟缓,不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改革措施,不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的;四是群众观念淡化,对群众合理诉求置之不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五是法纪意识不强,违反规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的;六是内部管理不严,执法服务不规范,办事环节过多、周期过长,以及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和工作人员不遵守纪律、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事情的。通过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工作作风懒散、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感召力和引导力

1、加强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招远精神,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向身边榜样学习,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并转化为日常自觉行动。

2、加强机关文化硬件建设。设置活动室、阅览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为开展机关文化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3广泛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各单位要搭建活动载体,积极利用“五一”、“七一”、国庆节、元旦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文艺、体育、摄影、书法、绘画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带动和引领机关文化建设向纵深开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四严机关”建设引向深入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创建 “四严机关”,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活动,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营造机关建设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列入重要议程,紧紧抓在手上。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将活动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具体工作环节、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3、加强调度,严格考核。市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工委)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并将督导情况全市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同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活动开展好的单位,年底授予全市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成绩突出的个人授予全市机关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由市委、市政府予以表彰。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