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传声 >> 详情

人民网评论员:如何理解新党章

时间:2016/4/1 阅读:487

    党章总纲部分集中增写了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一部党章,现在经过修改后的党章是一万七千字。这个党章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总纲部分,也就是前半部分,称为总纲,习惯上称为总纲部分,后半部分是条文部分,就是十一章五十三条,称为条文部分。总纲部分就是我们党的简要纲领,通常主要是规范、论断我们的党的性质,是指导思想、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等,它的语言比较带有原则性、理论化,这就属于总纲部分。另外还有条文部分,关于条文部分我在第三节里再详细的说。

    总纲部分这次的修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写入了科学发展观,写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写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整体布局。从这里大家可以知道它的分量,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归结起来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所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这次的党章修改使我们党章里面更加鲜明的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党章的前半部分主要的特点就是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讲了科学发展观,讲了道路问题,讲了理论体系问题、整体布局问题,还有其它一些内容。

    整部党章有一万七千字,总纲部分有六千六百多字,一共有二十七个自然段。在修改以前,也就是十六大通过的党章的时候 ,这部党章总纲部分约六千字,就是说增加了将近七百字,十六大的时候,党章是二十三段,现在是二十七段,那就是增加了四段,增加这几段,增加了好几百字。主要是写入了科学发展观,写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整体布局以及其它内容。

    在邓小平的理论中,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也包含了若干关于发展的思想观念,其中也涉及到怎么样使它科学的发展这样的内容。但是以明确的语言和内涵阐明科学发展观,提出科学发展观,阐述科学发展观,用发展观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努力实践和理论总结的结果。我这里就说了,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和前人的思想有什么关系?它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所以科学发展观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对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事业将有什么作用?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就叫做写进去了,一百六十九个字。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