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信息 >> 详情

“微故事、正能量”最美共产党员名片(七)

时间:2015/12/28 阅读:717

把集体的事当自己的事

——记热心公益的齐山镇曹家庄子村党员曹克彦

 

2013年春天,降水偏少,曹家庄子村小麦旱情严重,亟待浇灌。但在这个节骨眼上,村里唯一的扬水站却因设在机井深处的提水管被淤泥封堵,怎么也抽不上水来。为此,村里租来了挖掘机进行清淤作业。但泥沙淤积得太久、堵得太实,挖掘机轰鸣了大半天,也没能把管道抢通。这种情况下,必须得有个人下到水里,人、机配合把被堵的管道拆卸下来,才能起到疏通之效。

如果是夏秋时节,人在机井里作业难度尚可,但在积雪刚刚消融、寒风依然刺骨的初春三月,泡在冰冷的水里卸粗大的管道,绝对是件遭罪的事儿。焦急的村民面面相觑,都犯了难。就在这个时候,一个50岁光景的瘦弱汉子站了出来。“我来!”没有二话,他痛快地脱掉厚厚的棉衣,只穿一条短裤,跳到了水深超过6米的机井里。

在挖掘机的辅助下,他逐渐靠近直径30多公分的提水管,与其展开了一场零距离的“肉搏战”。由于长时间浸泡,提水管的螺丝锈得厉害,虽然他很卖力,但螺丝很顽固,不肯轻易松动。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终于,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鏖战,8颗硕大的螺丝全部被卸了下来,被堵的提水管与主管道实现分离,经挖掘机抬升,淤积的泥沙“刷刷”地沉落水底……提水管打通了,欢乐的水花经扬水站涌出了地面!

如释重负的汉子坐在挖掘机铲斗里被送回地面,此刻的他已被冻得全身通红,体力严重不支。但面对众人敬意与歉意交织的眼神,他还是竭尽全力挤出了会意的微笑,让大家紧揪的心感到了一丝欣慰。

这个英勇的汉子,叫曹克彦,是齐山镇曹家庄子村的一名普通党员。村里的人说,曹克彦为人刚毅正直,公心很强,虽然不在村“两委”班子里工作,但为村里办了许多实事、好事,是全村人眼中的“草根英雄”。多年来,他热心集体事业,与村干部并肩作战,发挥着一名普通党员正直执着、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全村村风村貌的转变,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连续多年被齐山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报送单位:齐山镇)

 

轻伤不下火线的执行“尖兵”

 

冯绍良同志是招远法院执行三庭庭长,是一名有18年党龄的党员,也是一名身经百战的执行“尖兵”。在执行这个岗位上,他总能身先士卒,每年执结案件数量都位于全院前列。

今年6月份,他不慎将右脚脚踝扭伤,经医院检查确认,脚后踝骨骨折,韧带拉伤,医生建议在家至少要休养一个月,但是冯绍良在家中休养一个星期就坐不住了,想回单位上班,妻子坚决不同意,说:“单位里又不光你一个人,离了你不行吗?”冯绍良却说:“案子太多,我是庭长,也是党员,得带头干,不能叫当事群众等得着急。”于是,休假的剩余时间,他把病床当办公桌,利用电话、短信等形式积极联系被执行人,顺利执结了数起案件。其中一起是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陈某交通事故赔偿一案,当初到被执行人家中执行未果,冯绍良留了对方电话,利用休养时间,又多次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联系,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最终说服被执行人凑齐了执行款,案件得以执结。申请执行人得知冯绍良在休病假期间给他办理了案件,非常感动,专门制作了“公正司法、无私奉献”的锦旗送到了执行局。

冯绍良在家中休养一个月后,考虑到要想完全康复还要几个月时间,而拄着拐杖也能走路,就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上班,并多次拖着伤腿深入到现场,带头执行“急难险重”案件。

执行工作又苦又累,还容易得罪人。但是,面对困难,一身正气的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执行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利益能否实现,直接关系到当事人对法院的信任,司法的权威,做好执行工作,维护好当事群众的利益,是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

(报送单位:市法院 )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