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资料 >> 详情

关于选派“第一书记”暨开展后进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5/11/19 阅读:511

(2015年1月28日)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解决好影响我市后进村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促进全市农村全面协调发展,市委决定,开展新一轮后进村帮扶工作,并向后进村选派“第一书记”,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主线,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着眼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选派机关干部到最穷最薄弱的村,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帮助后进村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推进基层组织转化升级,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切实解决后进村存在的突出问题。

经过帮扶工作,努力实现“五个明显”的目标:

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显著提高,村班子团结坚强,领导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

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精准扶贫推进成效明显,村里有特色产业或致富项目,村集体有一定经营性收入。

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干净、卫生、整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落实,低保户应保尽保。

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活动开展经常,村民科学文化水平有新提高,弘扬新风正气,村庄和谐稳定。

基础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村级组织有功能齐全的办公服务场所,使用经常;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选派办法

1、选派单位。全市采取倒排法,按照村数的10%的比例,共筛选72个后进村作为本轮帮扶对象,重点向集体经济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倾斜。每个后进村安排一个市直部门(单位)或驻招单位作为包帮部门,派驻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标准条件。本着“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历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作风扎实、年富力强的干部担任驻村人员。每个驻村工作队由3名工作人员组成,由包帮部门安排一名科级党员干部担任工作队长,并兼任“第一书记”,再抽调一名后备干部或中层干部作为队员,各镇(街道、区)为每个村配备一名后备干部或包区干部。

3、任职安排。本轮选派“第一书记”暨后进村帮扶工作原则上定为三年。其中“第一书记”要转移组织关系,职务由派驻的镇(街道、区)党(工)委履行任职手续,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第一书记”要在派驻的镇(街道、区)党(工)委和派出单位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主要任务

本轮选派“第一书记”暨后进村帮扶工作,以“强根基、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建制度”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选派干部担纲、机关干部驻点、单位组织结对“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实现干部群众转作风、提能力和后进村转化升级的目标要求。具体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1、强根基,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班子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各镇(街道、区)党(工)委牵头抓总,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积极配合,重点开展“五必访五必问”,即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信访人,问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矛盾纠纷,找准抓住造成后进村的突出问题及原因。要立足换届后村级班子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村干部加强团结共事、依法行政、领导艺术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对软弱涣散或不健全的班子,要拓宽选人视野,加大调整充实力度,按照“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标准配齐配强班子。要注重做好传帮带的工作,把村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培养好、扶持好、使用好。对“两委”关系不顺、班子不团结的,要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依法规范“两委”的职责和分工,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农村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执政行为的监督,帮助后进村提高村级规范化管理水平。

2、促发展,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选准后进村经济发展突破口,指导后进村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要引导后进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一些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生产,提高农业的产出效益;要积极帮助联系销售渠道,提供销售信息,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要落实扶持政策,帮助解决资金、物资、信息、技术等问题;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后进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广开增收渠道;要抓住推进城镇化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机遇,利用节约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通过置办商铺店面、仓储设施、农资超市、厂房等物业,形成稳定的村集体收入;要大力发展服务经济,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体系,实现服务群众和集体增收的有机统一。通过帮扶,使每个村有1到2个特色产业,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到2项实用技术,逐步实现村集体有持续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3、保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把抓稳定、保平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解决好影响后进村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确保不发生集体访和越级访,个体访明显下降。首先,要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对历史遗留的积访、陈访案件,要迅速摸清实底。每月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及时将各类不稳定因素纳入视野。其次,要加大防控和调处力度,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逐项确定包案责任人,制定调处措施,限期化解;对可能引发信访案件,特别是集体访、越级访的矛盾纠纷,要跟踪控制情况,靠上去进行化解,必要时与镇(街道、区)党(工)委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第三,要加强后进村社会治安秩序整顿。重点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群防群治网络,减少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要积极协调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后进村稳定局势的根本好转。

4、惠民生,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结合村“两委”三年任期规划和年度为民服务事项,从涉及后进村民生的公益事业入手,着眼于解决后进村生产条件差、服务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办公场所失修等实际困难,加大资金投入,每年确定2-3个公共建设项目。各镇(街道、区)要拿出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专门用于后进村民生设施建设,确保各项建设工程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要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本村能人的支持等途径,多渠道筹集资金。要注重调动后进村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引导村民主动投身到建设美好家园中。要切实关爱困难群众,统筹解决好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要积极推进农民教育,带头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推动村风、民风建设;对农民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实用技术教育、科学文化教育,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5、建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学会用制度管长远。要实现组织生活正常化,指导后进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议政日等做法,抓好党员冬训春训制度的落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要实现村级决策民主化,坚持民主议事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农村工作规范化管理意见等文件,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决策。要实现基层治理法治化,全面落实农村干部坐值班制度,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建立健全“三资”管理、招投标等制度,规范经济合同,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切实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和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保障措施

各包帮部门和镇(街道、区)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大事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确保抓出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市后进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搞好全面指导。市后进村帮扶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调度检查和验收表彰等工作。继续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后进村制度,每名市级领导联系帮扶一个后进村。各镇(街道、区)要深化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后进村制度,定期调度研究帮扶工作情况,搞好协调配合,营造良好环境。各包帮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每季度要听取一次汇报,每半年至少要到一线指导一次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全体驻村人员要明确肩负的职责和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2、落实管理制度。将从严管理贯彻始终,原则上“第一书记”要与原工作单位脱钩,真驻真帮,驻村开展工作。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重点落实好日常考勤、公示承诺、督查通报、调度观摩、表彰奖励等制度。实行严格评先否决和责任追究,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①所包帮的村出现到市(包含市级)以上集体访、越级访的;②派驻人员违反规定不驻村,两次(包含两次)以上无故不在岗的;③廉洁自律方面出现问题,造成很坏影响的;④“两委”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的;⑤没有实际投入,重大帮扶事项无故不完成的。

3、严格考核验收。市委将选派“第一书记”暨后进村帮扶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区)和各包帮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每年底,由市委组织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干部群众、综合评定等步骤,组织对选派“第一书记”暨后进村帮扶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帮扶期满后,进行验收总评,验收合格的方可撤离;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包帮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不撤离。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