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详情

开发区大秦家街道“四联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15/11/5 阅读:943
开发区大秦家街道“四联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5-11-03 08:20:46 来源:招远新闻网(今日招远报)

初秋时节,走进开发区大秦家街道苇都解家村,可谓是一路行,一路景,丝毫不见秋日的萧瑟,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唯美的园艺、精美的墙画。这,只是大秦家街道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生态文明之花遍开在大秦家街道,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得益于街道在村级创新推行的“四联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突破了就党建抓党建的工作模式,因势利导把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注重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相互协调,形成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生态建设的良性互动。

2014年,大秦家街道开始筹划建设生态文明乡村,今年正式实施。当这一决定下发到每个村子后,各村党支部书记的对此的认识是参差不齐的,各种“声音”纷至沓来:有的村子之前基础比较好,认为不需要再进一步建设;有的村子基础薄弱,认为投入太大、远景遥不可及;有的村子则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没有概念,不知道怎么操作。

这些“声音”聚合到一起,就形成了全街道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一道门槛。

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农村党支部书记们的思想认识是决定各项社会事业成败的关键。街道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在第一时间决定,带领全街道38个村的“当家人”外出参观、调研,以解放、统一他们的思想认识。

经过前提多番调研,街道制定了“由远及近、由高到低、先理论后成效”的参观路线。先后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苏州学习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理论知识,并观摩了当地的农村建设。

“原来农村可以这么美!”看完了苏州,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也坚定了他们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又去了省内的莱芜、临沂等老区进行观摩,学习老区多少年来锲而不舍的那种韧性,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乡村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回到招远,又看了我们身边走在前面的乡村,像蚕庄镇前孙家、李格庄、梦芝街道西宋村等,有了具体的参照物,结合村子本身实际,“当家人”们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就有了一个科学的初步规划。

“能干!也能干出成效。”观摩回来,原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笑宾信誓旦旦地说,外出观摩,令他开阔了视野,对于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有了初步的想法。

回到各村,村党支部书记们第一时间就召集村两委成员集中开会,结合外出参观拍摄的照片,谈感受、议思路、谋发展。

“街道给了我们高度的自主权,让我们结合村子实际,自行商量、讨论规划。”苇都梁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向军说,这次的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大秦家街道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模式,不再是工委政府下红头文件,面上搞“一刀切”,而是仅制定统一的奖补政策,所有村的工作均由村两委拿意见。

经过村党支部书记的反复动员、调度,38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均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有了干劲。

闫家沟村的建设,就是村两委集体协商出来的结果。该村基础薄弱,村集体收入几乎没有,办公场所陈旧不堪,面对这个现状,7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陈德功带领着村两委重新翻新文化办公场所、整修河道。

“劳动力是现成的,只要肯卖力气,这村子一收拾就是大变样。”闫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德功说。

“大秦家38个村,一个村一个特点,只有将建设的主动权放给他们,生态文明乡村才能建设的有味道、有特点。”街道主要领导表示说,而实践也证明,这一步棋,走对了。

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的思想统一了,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有了谱,就需要面向所有党员“安排工作”了。

各村召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集中座谈,共同协商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将方案的推广、落实交到了党员的身上。

“四联一体工作模式,最关键的就是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尤其是党员联户制度。”大秦家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村按照居住区域,将村子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一个网格有一名或者几名党员负责联系,向群众解读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相关内容。

在工作开展中,党员们始终坚持遇到钉子户靠上做工作,遇到困难户一对一进行帮扶,将建设中遇到的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原家村在进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时,就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作用。

“毕竟我们村底子薄,建设起来难度更大一些,而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群众满意。”王笑宾说,在开始制定规划之时,村里就反复召开了几次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就规划进行讨论,并将讨论结果由各党员传达到每个“网格”,传达给每一位群众。结果,村民们不仅踊跃提出各自的想法,全村104户村民自发捐款25000余元用于村容改造。

原家村村民原其乐看到村内环境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感慨地代表全体村民向街道工委写来了感谢信,称赞近几年来街道工委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真抓实干,体恤民情,为全街道的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生态文明乡村的建设,离不开广大村民的共同参与。

如今,走进苇都梁家村,最令人震撼的就是村内的“智多星”广场。一个建立在普通小山村里的广场,缘何起名“智多星”?难道背后有什么故事或者典故吗?

“因为这个广场是我们全村老百姓一起商量出来的,建设时,老百姓们也都出力了,可以说是群策群力的结果。”村党支部书记高向军笑着解释说,这个广场凝聚了村民的智慧和力量,所以命名为“智多星”。

“智多星”建得很气派。可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原本只是一个堆满生活垃圾的荒坡和干涸的河道。

“俺村是依山而建,‘智多星’所在地过去就是一个荒坡,荒坡脚下是一条小河,平日里水很少,基本都是干涸的,荒坡和干涸的河道部分堆放满了生活垃圾。”高向军说,随着新农村的建设,老百姓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村子如今也是一天天变美,可这个“垃圾堆”成了刺眼的黑点。

在经过深思熟虑和全体村民一致同意后,村子投资60余万元,将垃圾清除、荒坡推、埋下管道,硬化起了“智多星”健身广场。而广场的北侧,则是预留了部分河道,于地下埋设的管道一起,承担着雨季防汛的功能。

“村支部书记联两委成员、村两委成员联党员小组长、党小组长联党员、党员联农户。”正是这样的“四联一体”,浇灌出大秦家遍地盛开的生态文明之花。

而这,仅仅是“四联一体”实施后的一个典型范例。而大秦家各村的路还很长,需要长期不懈地坚持这项制度。

正如小杨家村,三十多年来,党支部一直坚守党的政治规矩,在严格的组织生活、组织纪律框架下,小杨家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秉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宗旨,坚持急民所急、忧民所忧,严格自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村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融洽,经济发展迅速,先后获得“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干事创业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志嵩 通讯员 书第 于健)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