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时评 >> 详情

激活干部队伍生机的“妙棋” ――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实施

时间:2015/11/4 阅读:420

7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能上不能下,是干部队伍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虽然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任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受历史和现实等因素制约,干部“不能下”的问题依然突出。而这次《规定》明确了干部能下的6种方式: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如此明确的标准,规范的方式,使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解决干部能“下”问题上有了“尚方宝剑”。它的施行,使官员的“铁饭碗”变成了“泥饭碗”,能够促使干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进而受到网友普遍好评。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加大反腐、惩治贪官的同时,先后出台了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重大个人事项报告、裸官清理等一系列规矩章程,使党风、政风有了很大转变,这次干部能下规定的出台,更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深化和拓展。比如规定所解决的“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不仅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而且危害大,损害党的声誉和形象。此次《规定》的出台,给了那些“在位不干事”、“工作不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无所事事、混日子过”的慵懒干部、不为干部以极大的警醒和告诫,必将促使他们更好的履职尽责,奋发进取,激发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