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时评 >> 详情

让社会组织党建成为“双赢”工程

时间:2015/11/4 阅读:41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核心在增强渗透力、影响力,关键是要有用,要发挥作用。社会组织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加强社会组织党建,要把握好《意见》的“路线图”,从帮助社会组织解决发展管理中的难题入手,让社会组织有“受益感”,成为“你情我愿”的“双赢”工程。

要在帮助社会组织“立得住”上发挥作用。社会组织人员“杂”,来源广泛,都是从会员单位或社会上招聘而来,利益协调难度大,每年成立的社会组织很多,但悄无声息“消失”的也不少。加强社会组织党建,要把握好《意见》中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的原则,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更好地组织、引导、团结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执业、诚信从业,使社会组织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增强社会组织的生命力。

要在帮助社会组织“聚得起”上发挥作用。“流”,即流动性大,不少人往往工作一、二年就离去,是社会组织的一个难题。要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目标认同,关心和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 支持和保障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汇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营造起“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要在帮助社会组织“管得好”上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发展比较快,但起步相对较晚,内部管理比较松散的现象比较普遍。要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激发从业人员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帮助社会组织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