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信息 >> 详情

用最前沿的知识和思维来繁荣经济 ——招远市经济建设与转型专题培训班综述

时间:2015/11/4 阅读:580

10月16日,为期5天的浙江大学——招远市经济建设与转型专题培训班在美丽的浙大华家池校区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共培训学员50名,其中镇街区和部分市直职能部门分管经济班子成员20名、企业管理人员30名。这次的培训,与以往的经济类培训班次相比,学员们普遍反映更加实用,受训效果和热情更高,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同”。

一是培训内容较以往不同,更加突出了“互联网”等前沿因素。在课程设置上,针对当前互联网经济思维发展的形势,精心筛选了部分互联网课程。邀请了互联网高级培训师孙世君先生为学员们讲授了“互联网经济与思维”、张延来律师为学员们讲授了“互联网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余煜明董事长的“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创新”等课程,学员们根据从事的行业积极向授课老师进行提问,得到了老师的热情回答。来自正和种禽的吴总培训后交流说:“自己一直想通过互联网做产业,但一直没有找到‘明白人’问问,这次来培训之前没想到有这么多互联网新鲜课程,受用很多,希望下次还来。”同时,在课程设置上对政府职能部门也进行了“量身定做”,如浙大区域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庆明教授的“企业转型升级之双翼”、叶加申教授的“政府投融资与招商项目运作”、卫宝龙院长的“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等课程,都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来自商务局的丛恒亮副局长还专门就招远的园区建设问题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二是培训形式较以往不同,更加丰富了学员参与的互动方式。根据以往培训时学员提出的改变传统授课模式的建议,这次培训前我们专门与浙大方面进行了沟通。一方面是在这次培训中设置了两次实地考察学习,一次是到国企转型的典型企业浙江华立集团进行学习,另一次是到杭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考察学习。通过实地学习,增强了参与感、直接感官和视觉触动,效果更加突出。如在华立集团的参观学习中,很多学员就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非常感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金潮管业的许总现场就自己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设想与华立集团方面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另一方面是增加了一堂互动式教学课程。由高盛集团项目合作管理咨询师曹嘉飞教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高尔夫项目专利课”,通过“1751杆”的生动的高尔夫教学情境,全程由学员参与、主导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员参训的兴趣。由于学员的参训热情太高,原本定于晚上9点半结束的课程一直拖到了10点多,很多学员意犹未尽,课后与曹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时,招远学员的热情也得到了曹教授的赞赏和肯定,称赞“前所未有”。

三是培训效果较以往不同,切实增强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本次培训的课程紧紧围绕当前政府招商引资策略和企业如何围绕互联网做文章,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案例和细节解说,增强了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在学习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就进行了大胆的设想,并与老师进行了沟通,回来之后立即付诸行动。如招远正和种禽养殖有限公司的吴建全总经理回来后根据所学到的知识,正式启动了网络营销模式,注册了“三只小羊”的品牌,并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了推介,初期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金潮管业的许总也根据教授讲授的知识开拓互联网模式,搭建沟通平台,积极寻找互联网潜在客户。

另外,在培训之余,招远的学员们也得到了额外的收获。像这次在杭州学习期间,许多学员对杭州市机动车在斑马线给路人让行的行为很有触动,回来之后,在微信群里发起号召,并得到了所有学员的一致响应。目前,学员们已经初步命名了活动名称为“斑马线在行动”,并起草了倡议书,下步要在全市做示范、做推广。总之,这次培训让广大学员收获很大,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外出学习不仅要把所学知识带回来运用好,还要把学到的文明、理念等都带回招远,努力建设富美文明新招远。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