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时评 >> 详情

加好干部干事创业“三桶油”

时间:2018/5/22 阅读:3
日前,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作出的又一项重要部署。实现新时代所开启的新使命新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是首要的。精神状态决定干事状态,要让广大干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拿出新作为、作出新成就,不能光说不练,关键要下决心、出实招,把干部“精气神”这个重要的“油箱”加满。


  加好思想“纯化油”,以理想信念涵养担当情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的“精气神”首先源于理想信念的“纯度”和担当情怀的“浓度”。《意见》第一条便指出,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先进思想增强信心、增进自觉、鼓舞斗志。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干部的精神支柱,不仅是创业奋斗的基础保障,更是长久的力量源泉。若是思想上有了杂质,目标上就会出现偏离。相对地,干事的劲头和准头也会大打折扣。回顾十八大以来,不少干部以“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为由“为官不为”,以“待遇太低、压力太大”为由“自我放逐”,说到底还是因为信念不坚、三观不正,对“入党做什么,为党干什么”的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因此,激励新时代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首先要筑牢干部的精神高地,用先辈的革命历史感染人、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思想浸润人,用黄大年、钟杨、杨汉军等时代英模的事迹鞭策人,才能更好地激励干部产生“不逃避、不退缩、勇担责、担重责”的信念情怀。


  加好目标“动力油”,以正向激励激发担当干劲。一段时期以来,“干的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关系好”“铁锹抡一天,不如领导家站一站”等错误思想在一些干部中很有市场。一些埋头苦干、默默不闻的奉献者没有得到重用表彰,而一些善于钻营、乐于包装的问题干部却得到了青睐提拔,这无疑对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是沉重的打击。要切实解决某些干部表态多调门高却不作为不落实的突出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善正向激励的机制,用正确的导向、公正的评判、及时的奖惩、常态的关怀来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树好“风向标”,正确选人用人,让主动作为者有认同、有盼头;用好“指挥棒”,科学识人辨人,让素质优劣、工作好坏有标准、有说法;安好“定心盘”,经常谈心交心,让遇到困难的干部有归属、有依靠。正气能抬头,邪气自不留。春风化雨,并能逐步营造起“奋发有为者得褒奖,无所作为者受惩戒”的良好氛围。


  加好信任“润滑油”,以容错雅量保护担当热情。信任,是对一个干部最大的支持。当改革进入“深水区”“无人区”,能否给那些“身先士卒,第一个吃螃蟹”的干部多一份宽容与帮助,少一点苛责与偏见,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永动力”尤为重要。中国古语有云:不以成败论英雄。每一次伟大的成功都是建立在无数次不屈不挠的失败之上。宽容失利、包容失误,不仅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期干部队伍管理上的一种雅量,更体现了对新时代改革创新风险的清醒认识与机变应对。此次出台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出于公心、不谋私利又敢闯敢干的“好干部”在攻坚克难时再无“后顾之忧”,便是以组织信任促担当热情的最好印证。该谅解的谅解、松绑的松绑、该保护的保护,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杜绝“不求用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让干部不仅干得用心、更加干得放心。

(作者:上海市普陀区 陈娜娅)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