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时评 >> 详情

品味廖俊波身上的“官味”

时间:2017/6/16 阅读:424

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廖俊波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立起了学习的新标杆,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常说,官就要有官样,学习廖俊波我们不仅要学习他的官样,还要更进一步深刻品味其敢于担当、廉洁从政、心系百姓的“官味”。

品味廖俊波敢于担当的“官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从廖俊波身上我们看到的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担当,调任政和县委书记时,面对贫困县、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的政和,廖俊波同志没有打退堂鼓,没有“混日子”,没有甘于平淡当个太平官,而是率领全县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短短4年,政和县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9亿元,实现了“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诺言。廖俊波的敢担事、能干事与那些害怕“挑水多、罐子摔得多”,奉行“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干部形成了鲜明对比。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一颗昂扬向上的心,将担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行为操守、一种思想境界,不断增强能力素质,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能够担当。

品味廖俊波廉洁从政的“官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廉洁从政方面廖俊波不仅严格自律,对下属的勤廉要求也非常“苛刻”。乡镇党委书记述责述廉会上,他对只会照稿念讲话,而不知其意的干部,当场指出批评,毫不留情面,让很多干部“下不来台”。但用廖俊波的话说,“让干部‘下不来台’,恰恰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站在台上。”也正是廖俊波的这种“苛刻”,在政和的四年间,未发生一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事之道和为政之要,只有严以律己、向清向廉,才能取信于民,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尤其是“一把手”,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承担起监督监管的责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决不当“老好人”、“和事佬”。

品味廖俊波心系百姓的“官味”。廖俊波常说一句话:“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二十几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但凡群众对他提出的要求,他都想方设法去满足。“爱人者,人恒爱之。”正因为廖俊波生前坚守着“一定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诺言,他才会受到干部群众的爱戴,先进事迹才会受到总书记的亲自批示,才有了“政声人去后,百姓记心头”的佳话。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没有群众的支持,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廖俊波先进事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