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详情

372个“后进村”变了样

我市14年真心帮扶后进村,推进全域城市化

时间:2017/6/9 阅读:469

【中国金都网报道】  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鲜花随风摇曳,浆砌的河道里碧水潺潺……6月,走进玲珑镇睦邻庄村,你很难想象这个有名的生态旅游村,在5年之前还是一个交通不便、环境脏乱的后进村。
    要说清这些变化,就不能不提113个“红手印”的故事。
    为彻底改变睦邻庄村贫穷落后的面貌,2012年,市委组织部选派住建局干部刘敬东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时间,刘敬东帮助村子加固了水库、改造了电网、浆砌了河道、建了中心公园、发展起了“农家游”,还帮村里建起了山泉水厂,使村子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全市知名的生态旅游村,连续3年被评为红旗单位和优秀党支部。
    3年任满,刘敬东圆满完成了帮扶任务。2015年初,市里决定安排刘敬东由睦邻庄村调至毕郭镇西沟子村担任“第一书记”。消息传开,睦邻庄村炸开了锅——“咱们联名申请刘书记留任吧?”“行!我同意!”“也算我一个!”……113名村民自发在联名申请书上按上了红手印,交到了镇里、市里。睦邻庄村舍不得他走,西沟子村盼着他来。最终,刘敬东一肩挑起了两个贫困村,在他的撮合下俩村成了友谊互助村,人们亲切地称为“姊妹村”。
    “姊妹村”,像一盏明灯,绽放在我市14年的后进村帮扶路上,照亮了14年的帮扶历程:以2003年为起点,我市以2-3年为周期,累计选派1116名干部,帮扶372个后进村。
    “后进村要发展必须先强班子!咱们村要想改变,先从‘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抓起!”这是毕郭镇姜家村“第一书记”李浙江在党员活动日研讨会上的发言。他明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帮扶队终有离开的一天,抓出一支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为村里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帮扶队,才是拔除穷“根”的长久之计。
    14年来,我市采取“两选两培一突破”的办法,累计储备后备干部746名;选派第一书记89名;帮扶队长传帮带,镇街干部结对带,支部书记靠上带,村级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螺旋上升,梯次进步,全面过硬。潜移默化中,为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的宏伟目标夯实着基础、积淀着能量。
    在市委组织部后进村帮扶办公室,一本本厚实的“后进村帮扶日志”,记录着一个个像睦邻庄村的变化,也丈量出第一书记们心系百姓、胸怀民生的拳拳深情:重投入又重投向,累计投入13668.75万元;硬化村路186746平方米,整修机耕路155131米;修建桥涵75座,兴建扬水站65个,开挖修建水库、平塘86座,修建水渠81367多米;新建和整修办公场所1467间、文化大院139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村民在家门口一样找到了城里人追求的诗和远方。
    梦芝街道城西王家村曾是全市出了名的贫困村,帮扶队进驻后,发挥该村紧靠省道的地理优势“移山造地”,在公路两侧开发出长4000米、宽50米的建设用地,先后招引12家客商进驻,每年不仅给村增加了100多万元的土地租赁费,还有效拉动了就业促进了村民增收,隆起了一条充满生机的“沿路经济带”。
    我市按照“挖掘优势、培育特色、市场运作、多元发展”的思路,为每个后进村量身制定发展规划,或搭建平台招商引资、或背靠企业配套生产,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14年来,共帮助后进村新上项目160多个,引进资金6100多万元,发展特色专业村169个,后进村的经济发展实现了质和量的有机统一,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王志嵩 张连军]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