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牢记使命 真帮实扶 当好派驻村强基础促脱贫的带头人

——市委办公室驻齐山镇凤凰唐家村第一书记 李华

时间:2017/4/20 阅读:454
牢记使命  真帮实扶  当好派驻村强基础促脱贫的带头人

凤凰唐家村位于齐山镇政府西北7.4公里处,共有村民170户、409名、贫困户14户;无集体收入,经济基础薄弱。2016年新一轮后进村帮扶工作启动后,为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使命,我迅速转换角色,沉下心来听民声,铺下身子办实事,坚持真帮实扶,包村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共召开项目专题会议63次,村民代表大会15次;实施帮扶项目7个,市委办公室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争取交通局、农业局、财政局、水务局等单位专项扶贫资金230多万元,已帮助1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一、今年工作计划

通过2016年一年抓班子打基础,我在凤凰唐家村的工作赢得了党员干部的拥护和村民的信任支持。今年,我的工作定位是带队伍、抓提升、上档次,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发展村庄经济,帮助唐家村尽早完成脱贫任务。在带队伍主要计划利用两委成员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让他们也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当中来,发挥他们的积极能动性和监督作用,增强扶贫脱贫合力。初步计划实施以下项目:1、继续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硬化车家、凤凰唐家联村路。2、绿化美化项目。为了彻底清除草堆、粪堆、石头堆,美化居住环境,计划投资10万元,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对塘坝实施隔离防护和绿化。3、新上监控系统项目。计划投资2万元,新上监控主机1台、高清探头8个,对全村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监控。4、建设候车室项目。计划投资10万元,回收旧房一处,拆除改建成候车室,方便学生和村民在雨雪等恶劣天气候车。5、产业扶贫项目。计划投资30万元,成立绿化苗木基地合作社,帮助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使所有贫困户脱贫。6、硬化剩余支路。计划投资20万元,硬化村内剩余道路。

二、工作中的一点感受

通过两年的帮扶工作,我深深的感受到,要当好第一书记做好扶贫解困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四个字:真帮实扶。一是感情真。唐家村书记是一位有20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的老书记,但是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不理解,担心干了一年项目,村里会拉一屁股的债,通过多次与其推心置腹的交流,靠真情感动了他,调动起了村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我负责第一个项目:沼气池建设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首先请农业局王科长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做了项目介绍,进行了宣传发动。但是效果不理想只有6户报名,经走访了解到群众担心抽不出沼渣沼液,我协调农业局在报名会上开来了“沼渣沼液抽取专用车”,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报名村民激增到40多户,在沼气池施工过程中我既帮助协调机械,又身先士卒当又苦又累的小工,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就到镇政府伙房吃,没有在村民家里吃过饭,这些真情的付出,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得到了他们的好评和认同;二是项目实。明确帮扶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干一些党员和群众最关心,实实在在看得到的事情,对于打开工作局面至关重要。项目计划是我根据群众和村两委反映的意见列出来的,解决的是他们反响最强烈,呼声最高的困难,都是真正的惠民工程,又先后到农业局、财政局、交通局、水务局等职能部门落实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在村两委会和党员干部会议上得到了一致通过,在实施过程中也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口碑。感情真项目实投资多,一年的帮扶工作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工作基础,我对今年的帮扶工作充满信心。

通过帮扶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百姓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涉及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实质性工作才刚起步。今后,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为凤凰唐家村的发展多想办法、多办实事,争取让帮扶事项全部落地、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在凤凰唐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力求让组织满意、让基层认可、让群众拥护,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