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扑下身子 放下架子 干出样子 靠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做好后进村帮扶工作

——市发改局驻蚕庄镇大韩家工作队

时间:2017/3/24 阅读:459
扑下身子  放下架子 干出样子 靠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做好后进村帮扶工作


2015年我局开始帮扶蚕庄大韩家村。该村地处招远市与莱州市交界处,位于灵山脚下,处在我市的最西南角上,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匮乏,自然条件恶劣。全村共有168户, 370人,党员31名。耕地只有1200亩且多为山耩薄地。全村无企业、无集体收入来源。接到帮扶该村的任务后,感觉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在正式进驻该村以后,工作队立即变压力为动力,迅速转变角色定位,脱下西装换便装,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走访群众,了解实情入手,真帮实扶真抓实干,在市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截止2016年底,已累计协调投入资金226.2万元,其中2016年当年投入169.2万元,完成了10多项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村里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一是修路通山打破脱贫致富瓶颈。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道路崎岖难行,村里的农产品运不下山,外面的物资送不到村。严峻生产条件严重影响了村里发展和农民增收。帮扶工作队经过与多次与国土部门沟通,终于将该村纳入了土地整治范围。对上争取资金投资63万元,硬化了三条与村相连的上山路,共计1352米,修建两座扬水站,共计1600米。同时,帮扶工作队还积极与周边矿区协调,出资2万元,拓宽加固坝堤路一条。目前,该村已实现了村内街道和上山路全部硬化的目标。

二是改造农网夯实加快发展基础。针对该村过去线路老化供电设施陈旧,全村农业灌溉机械加工生产用电和取暖抽水生活用电载荷严重不足的问题,帮扶工作队多次协调市供电公司投资100万元,对全村低压线路进行改造。将40根电线杆全部更换为12m锥形水泥杆;新增容量为200kVA的配变器两台;改造低压线路2.8km,全部更换为JKLGYJ-120绝缘导线;同时一并整改每家每户表后线,做到了从总线路到居民家中全部改造未让群众花一分钱。

三是“靠山吃山”唱活集体经营大戏。针对该村荒山荒坡荒地较多的实际情况,帮扶工作队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外地有关经验做法,探索性的将全村1200亩荒山荒坡荒地及水库水塘承包给农户,适当收取承包费,由农户栽植经济林木、养猪养鱼自主经营发展。管理责任和经营权利同时下放到农户,但所有权仍归村集体掌控,村集体负责统一监督。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实现了山坡绿化、护林防火、水库鱼塘管护等任务。

四是“科技创收”,做好结构调整文章。针对现有成龄果园树龄老化,树间距规划不合理情况,帮扶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到市内外观摩学习,聘请有关专家来村里进行授课指导,并坚持“谁改造谁花钱谁受益”的原则,发动群众筹集资金20万元改造郁闭园100亩,改造后的果园符合间距要求,通风透光性能和田间作业条件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每亩每年可增加1000多元。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