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真抓实干 积极作为 推动后进村帮扶工作见实效

——市住建局驻毕郭镇西沟子村帮扶工作队

时间:2017/3/24 阅读:444
真抓实干  积极作为  推动后进村帮扶工作见实效

一、要干好驻村工作首先你得热爱这项工作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三农”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因为它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它是基础,基础打好了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作为一名受党培养了多年的驻村干部,又深知驻村工作责任重大,要想干好这项工作,你必热爱这项工作,必须用心去做这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干好这项工作。这几年我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驻玲珑镇睦邻庄村还是现在的毕郭西沟子村,我都能铺下身子住得下。如今这两个村通过几年的打造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个贫穷落后、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全市文明的“十佳生态文明村”。

二、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帮村做好三年规划和长远打算,为村找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驻村干部到村第一件事必须搞好调研,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在此基础上帮村做好工作规划和长远打算。

1、“西沟子”──顾名思义“山沟子、水沟子”,村里村外都是沟子,全村共有村民298户。过去是出名的脏乱差村,干群关系紧张,信访不断,法轮功盛行,是镇里有名的后进村。近两年来,镇党委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重新调整,村里各项工作有了初步好转,但还缺乏长远规划和打算。全市“第一书记”暨后进村帮扶工作培训会议结束后,我们住建局工作队立即行动,与镇党委政府取得联系,进驻到村里,着手展开了走访调研活动。工作队怕耽误村民务农,就利用晚上、中午的时间入户走访,有时候到田间地头同群众交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该村的详细情况和村民的所期所盼。

2、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西沟子村一直是果业种植大村。如何让果业种植从单纯的“糊口”走向“富民”就需要引入新的思路。因此我们工作队决定,一方面努力扩大果园种植面积,狠抓果品提档升级,提高果品质量,拓展果品销售渠道,争创国家优质无公害苹果基地,并拥有自己的商标;另一方面将村集体闲置的150亩荒坡实施土地流转,搞苗木种植,将水库东南小山60亩的荒山建成村干部的示范园和村集体的采摘园。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余元。

思路确定后,我们又先后多次征求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20多个部门的意见,最终与规划设计部门经过三进三出,确立了‘基础年、关键年、成效年’三年三步走的思路,制定了2015—2017年三年帮扶总体规划,即抓住“一大中心”、开发“两大公园”、突出“三大建设”的工作思路。“一大中心”,就是紧紧抓住果业生产这一中心不放松;“两大公园”,就是开发建设元宝山公园和西湖生态休闲公园;“三大建设”,就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村文化大院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最终实现富民富村齐头并进的总体目标。

三、真抓实干为民办事

村民对我们工作队驻村工作满意度的高低最重要一点还是取决于为村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力度。两年来,我们通过为西沟子村办实事、好事,该村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了十里八乡老百姓都“眼馋”的模范村。2015年,共筹措各项资金达300余万元,协调相关单位20多个,先后对村内两条主要街道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1处50亩苗木基地;完成了对村里长4公里的机耕路整修工作,并对主要道路进行绿化;对村文化大院进行翻建;建设太湖石假山观赏鱼池1处,建设西湖水上公园1处。2016年,筹措各项资金100万余元在西湖公园内建100亩采摘园1处、养殖园1处、农家乐1处、吊桥1座,西湖公园建设已见成效;投资30万余元浆砌河道200余米,并对河道两边进行了绿化,共栽植柳树100余棵、冬青球100余棵;对村内3条街道进行了绿化,共栽植树木300余棵,对村内4000余米的机耕路进行了绿化共栽植树木2000余棵,至此整个村内绿化已全部结束;另外,为迅速提高果农素质我们还聘请果业总站的专家对果农进行了专题培训;为配合村里发展生态旅游项目我们投资60万余元建设特色动物养殖园1处。

通过办实事不仅所驻村村容村貌有了变化,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办实事赢得了民心。

2017年是本次住建局工作队驻村工作的最后一年,也是检验工作队最终成效的关键一年。我们工作队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在抓住“一大中心”、开发“两大公园”、突出“三大建设”的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建设特色牌坊1处,群众休闲文化广场1处,全面提高群众的生活、文化娱乐水平,力争向组织和群众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