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详情

关于深化“四严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3/20 阅读:516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深化“四严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建设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机关。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加快科学发展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以“加强机关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亮剑,深入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塑造“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过硬机关干部队伍,营造“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提供坚实作风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增强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解决“不作为”问题。自甘平庸、自满自足等“不想作为”问题,明哲保身、敷衍塞责等“不敢作为”问题,畏难发愁、因循守旧等“不会作为”问题得到深入整治和解决,岗位责任制、首接负责制从严落实,执行力建设全面加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勇担当、善作为成为主旋律。
    (二)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解决“慢作为”问题。“马上就办”的理念深入人心,“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蔚然成风;公开承诺制全面推行,办事效率在法定时限内进一步提高,能快则快;办事流程不断优化,“日日清”机制全面建立,慵懒散推拖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行政成本低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形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解决“乱作为”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熟知并严格遵守执行党纪政纪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违反行政纪律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遵规守纪、依法行政成为自觉。
    三、主要措施
   (一)从严从实加强纪律作风教育

1、加强“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作为应知应会知识熟练掌握、认真遵守执行。通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请专家讲座等形式,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确保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触高压线。

2、加强“重实干、抓落实”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努力营造“苦干巧干拼命干、求实务实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千方百计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3、加强“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深入转变作风,完善联系群众、联系基层、联系企业机制。通过继续开展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活动、网上市民对话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等,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征询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听实话、察实情、求实策。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二)从严从实推进管理服务举措创新

4、深入改进行政审批服务。推进简政放权,该减的减到位,该接的接到位,该管的管到位,规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推进行政审批事项进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做到“应进必进,进必授权”。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深化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审批代办等措施,减少层次,提高效率。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互联互通,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一体化运行。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实行公开透明审批,完善重点事项“绿色通道”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再提速,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内再压缩、再提速。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实行引导服务,对办事群众笑脸相迎、主动引导、热情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5、全面推进管理服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高管理服务的透明度。全面公开各职能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保证企业和群众知情权,坚决防止和纠正有选择地公开、拖延公开等问题。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咨询电话等,实行自助服务、预检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跑“冤枉路”。

6、全面推行首接负责制。对企业和群众诉求事项,全面推行职能部门首接负责制,谁首接谁负责到底,防止推诿扯皮。各职能部门要把首接负责制向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延伸,形成工作机制,防止“中梗阻”,在每个层面都做到认真受理、及时办理、主动协调、准确答复。

7、全面实行服务举措公开承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自我加压,突出创新性,体现含金量,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提速增效的服务新举措,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并负责抓好督导落实。

(三)从严从实加大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力度

8、强化自查自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和队伍实际,加强对机关作风的监督,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把监督关口前移,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违规问题发展成违纪违法问题。

 9、开展专项整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加强对“四风”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的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既对事又对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治和解决。每次专项整治要有方案、有重点、有措施、有成果,让企业和群众明显感受到变化和成效。对已开展的整治行动,要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四)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

10、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修订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机关的财务报销、公文处理、机要保密、车辆使用、网络管理、安全保卫、作息休假、图书借阅、对外接待等各项制度,保证机关工作严格照章运行。

11、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制。完善督导检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大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改进督查方式,把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把经常性督查与突击性督查结合起来,把对过程的督查与对效果的督查结合起来;坚持一督到底,只要工作没有落实,就要继续督查,直到完全落实为止。

12、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不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廉等制度,加强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开展好“万人评机关、评窗口”及事业单位评议活动,坚持评议并重,将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

以开展“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机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3、机关党建规范化。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下发《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探索机关党建模块化规范运作方式,做到规范党员教育,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规范机关党建阵地建设,规范党内生活,规范党内监督。

14、党内生活经常化。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建立党内政治生活检查和考核通报制度,对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或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基层党组织,严肃问责,责令整改。

15、机关党建考核工作精准化。根据市委部署和机关党建总体任务,建立机关党建目标任务清单,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明确考核项目、分值、具体内容,便于操作。同时,完善考核办法,采取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群众评议与领导评议相结合方式,使考核更加精准。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化“四严机关”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营造机关建设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列入重要议程,紧紧抓在手上。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将活动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具体工作环节、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加强调度,严格考核。市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工委)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并将督导情况全市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同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年终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评比表彰。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