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风采 >> 详情

责任在肩,平凡中铸就功绩

时间:2016/12/14 阅读:351

2016年3月9日,当李春亮第一次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阎家庄村的时候,责任两个字就深深烙在了他的心头,“扶贫工作看似简单,开展起来却并不容易,首先你得有一颗时时刻刻都想着老百姓的心。”李春亮如是说。在担任阎家庄村第一书记期间,他时刻心系百姓,与百姓同吃,与百姓同住,为村里修了桥铺了路,治理了村内环境,带领村民引进了新品种苗木…… 
    李春亮书记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实地走访,三月份正是刚开春的时节,刮在脸上的风没有丝毫的暖意,每个清晨和傍晚老百姓都会看到一个身材不算高大却步伐坚定的身影在村中穿梭,为了不耽误村民劳作,李书记只能利用大家休息的时间进行走访。全村183户在很短的时间内都被李书记走遍了,全村的情况李春亮书记更是了然于心。

阎家庄村在九十年代初期,建有无纺布厂、化工厂等集体企业,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是典型的经济强村。但由于企业规模盲目扩大等多种原因导致各个企业相继倒闭,同时给村里带来了巨额银行贷款,厂房设备全部被银行收走,村干部工资、退休干部工资等多年被拖欠。从此阎家庄村既没有集体经济、也没有集体企业,更不用说有富余的集体收入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了。在了解了全村的实际情况后,站在村头俯瞰全村景象的李春亮书记不免皱紧了眉头,一系列扶贫项目也在他心中悄然产生。

说干就干,李春亮书记最先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利用3天时间,投入约1.5万元出动挖掘机、铲车、农用车等机械对进村道路两侧河道内、村内空闲地等杂草、垃圾堆进行清理,共清运各类杂草及垃圾100多方,彻底改变了垃圾围村的现状。环境卫生清理综合整治结束后,李春亮又联系园林规划部门对进村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设计,同时对居民住宅外墙进行美化修整,建起了白色规整的栅栏。现在的阎家庄村容整洁,村貌焕然一新,一进村看到的是清澈的小河,是让人赏心悦目的绿化坪,是整齐干净的街道,是挺拔耸立的太阳能路灯……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村子美了,村民的心里也跟着亮堂了。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正要想改变阎家庄村贫困落后的现象必须从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入手。根据阎家庄村老幼妇孺居多,年轻劳动力不足的特点,李春亮书记帮助村民引进新品种柳树苗木,经过村民精心的培育和村支部提供的各项技术支持,村南的柳树苗长势喜人,树苗上市预计会给种植户带来三万多元的经济收入,光伏发电项目也在紧张有序的筹备中,每说到这里村民脸上都挂着喜悦的笑容,眼中闪烁着的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憧憬,而这些改变都跟李书记的努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李春亮任第一书记半年多来,阎家庄村焕发出了新生机,同村民攀谈起来,每每说起第一书记李春亮,他们都会竖起他们的大拇指,并连连说好。这不是敷衍更不是假话,而是村民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感激。李春亮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