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风采 >> 详情

市纪委以制度创新助推后进村帮扶工作出实绩

时间:2016/12/14 阅读:342

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后进村帮扶工作同样需要制度创新。市纪委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帮扶中心任务,创新推行三项“1+1”制度,倾注人力、物力、财力抓帮扶,确保帮扶工作真正帮在心里、扶在根上。

一、制度简介

    (一)单位部署“1+1”制度。后进村帮扶工作仅靠帮扶队长和第一书记来开展,成效就会大打折扣,派驻单位才是推进帮扶工作的坚强后盾。市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实行了单位部署“1+1”制度(每月专题召开一次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帮扶工作,每月市纪委主要领导到村督促指导帮扶工作一次)。在纪委常委会上,对帮扶工作存在的难题逐一研判解决,无论涉及到哪位常委、哪个科室或纪检组,都由分管常委或纪检组长负责到相关单位协调问题、争取资金,重大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协调解决,真正调动起全单位力量抓帮扶。主要领导每月底主动到村指导调度帮扶工作一次,对走访入户、项目进度、矛盾纠纷、基层党建、脱贫任务等情况进行详细指导和督促,帮助帮扶队长和第一书记出思路、想办法,使各项帮扶工作顺利扎实推进。

(二)村干部工作“1+1”制度。虽然村干部实行坐值班制度,但每天只有一名村干部坐值班,上下值班人员互不见面通气,往往一些工作因接续性不强影响进度和落实,也因村“两委”班子成员长期不碰面影响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如果安排多名村干部坐值班,村干部会耽误过多农忙时间,对工作有抵触情绪,影响其积极性。基于此考虑,市纪委会同帮扶队长和第一书记,在实行坐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了村干部工作“1+1”制度(帮扶队长和第一书记同村“两委”成员每周一小结一次,每月底大结一次)。每周小结,对上周工作进行调度,并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部署、有落实。每月大结,每名村“两委”成员逐个汇报一个月来工作情况,找出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改正,有的两委成员因没有过多的工作情况汇报,自己脸上过不去,主动要求加任务压担子,真正调动起村“两委”成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村党员学习“1+1”制度。以往组织村全体党员学习,内容形式单一,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出现过召集难、有怨言等现象。为此,市纪委帮扶工作队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学习效果,创新实施了村党员学习“1+1”制度(每次村全体党员学习保证两个小时,1小时学习国家政策文件,1小时了解社情民意)。规定每次组织村党员学习,第一个小时主要是学习国家政策文件,并创新学习内容,采取视频音像、轮流阅读、研讨交流等形式,让党员爱学愿学、学深学透。第二个小时主要是自由发言,让党员自由闲谈,通过闲谈把村里一些矛盾隐患、困难问题、思路方法谈出来,既让党员找到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又让帮扶队员充分了解了社情民意,起到了建议能够采纳、矛盾能够化解、问题能够发现、任务能够完成的良好目的。

二、制度成效

三项“1+1”制度的顺利实施以来,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村干部干事积极了,老百姓得到实惠了,村面貌发生变化了。主要是体现三个方面:一是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300户次、党员80户次;召集召开两委会40余次、村民小组会8次、给党员上党课2次,解决矛盾隐患纠纷6起。二是民生事业更加改善。在村集体方面,投资6万元建设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项目,投资5万元建设了村文化活动广场项目,并配套体育健身器材,解决了村红白喜事和文化活动无场所的问题;投资和争取资金20多万元建设了街道硬化项目(长1000米、面积3300平方米),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开展了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先后搬迁草垛200多堆、石垛10堆、垃圾垛10多堆,清理杂草2000多平方米,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局面。目前,投资20万元的上山路道路硬化项目正在建设,预计11月底前将建成。在老百姓方面,争取了价值4.2万元的粮食科学示范仓150个发放给每家农户,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三是脱贫步伐更加铿锵。邀请果业总站等单位专家开展了果园种植技术专题培训6次,提高了果农果园种植管理技术;邀请水利专家勘测,并争取4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大口灌溉机井6口,铺设地灌管线3000多米,实现了灌溉机电自动化,解决了村地下水脉少、农业灌溉缺水的难题。规划了200亩果园提质增效项目,目前投资30万元的方塘建设正在推进,预计11月底前将建成投入使用。帮助贫困户联系石材厂等企业工作,增加贫困户收入,力促快速精准脱贫。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