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教工作 >> 详情

以“三化”凸显“三性”招远市精心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同课堂”

时间:2016/11/4 阅读:887

9月28日-9月30日上午,烟台市第2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招远市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三同”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烟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同志前往基地调研,要求参与培训的学员珍惜机会,铺下身子,积极投身于劳动、学习和调研当中,真正贴近群众,提升自我。建设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基地,是招远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积极探索党员干部党性宗旨教育有效方式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让党员干部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切身感受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促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转作风、接地气、提底气,进一步提升党性觉悟、增强群众观念、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

一、“精准化”选址建设,确保“三同课堂”的典型性。为确保“三同”教育基地的代表性、示范性,真正使整个教育基地具备典型意义,重点做好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考察论证。先后赴宁夏固原、临沂费县等地进行了深入考察学习,在借鉴外地经验、并对全市初选的3个村进行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在烟台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确定以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南海林苑高效种植园为主体,建设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基地。大户陈家村现有常住户470户,近1400人,可耕地不足1500亩,山岚1500亩。多年以来,大户陈家村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创新出路,在大力发展集体企业三联化工集团的基础上,整合农村劳动力、农村土地和之前创办的农牧发展协会及三联商务等优势资源,投资千万元创立招远大户庄园合作社,将农业物联网与电子商务融为一体,划片包干,实行合作社统一组织领导下的个体农场主负责制,现已成为集设施农业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景观农业产业园,是目前招远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全市比较有代表性的工、农、商全面发展、党建引领作用突出的“带头村”、“红旗村”,对党员干部的“三同”教育具有非常典型的现实意义和教学实践价值。二是科学规划建设。“三同”教育基地建设实行模块化设计、整体建设推进,共分生活模块、实践模块、课堂模块、交通模块、应急保障等5个模块进行规划设计,前期充分进行模拟衔接,建设过程中统筹推进,确保一次成型、全面到位。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80万元,建设农场管理房26处,教学实践、食宿标准、医药卫生、车辆安排等相关的培训设置、保障措施以及各个模块衔接方案均已完备,可同时安排 50名左右学员入住接受培训。

二、“严实化”管理运营,确保“三同课堂”的规范性。作为新生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模式,严格规范的管理是保证基地走上正轨、取得实效的关键。对此,重点制定完善了《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基地制度汇编》手册,主要包括《联系户基本条件》、《联系户管理办法》、《学员守则》、《联系户守则》、《学员评价意见反馈制度》等5项管理制度,全程抓好执行落实。一是严格联系户选择。明确联系户的筛选条件、确定办法和相关要求,包括对联系户家庭成员遵规守纪、遵守公德、家庭环境卫生、住宿安全等10项基本评价标准,确保基本条件过硬。二是严格联系户管理。市委组织部、金岭镇党委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同时设立大户陈家村“三同”教育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对联系户的日常监督管理、业务培训、管理房物资配备等相关工作,重点对学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前、中、后期实行全程监督,及时查漏补缺、改进不足。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制定联系户考核办法,根据综合考核评比情况进行奖惩。对在综合考核评比中连续4次以上名列前茅的,服务周到、学员反响好的,经常参加“三同”公益服务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的,拾金不昧、受到学员表彰的等,由“三同”教育工作小组给予适度奖励;同时,明确违规行为处置办法,对不配合监督管理、降低服务标准、私自使用学员房间物品、向学员推销产品等7种行为,给予严肃批评整改,整改不力的取消“三同”联系户资格。四是严格学员管理。认真执行中组部印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制订了《学员十条守则》、培训纪律等规章制度,针对不同班次学员的课程安排编制学员手册、明确教学流程、规范学员言行,以严格的双向管理,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确保“三同”教育实践的培训质量。

三、“融合化”设置课程,确保“三同课堂”的实效性。课程设置坚持白天“动手劳作模块”与夜间“座谈交流模块”相互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互结合,力争使学员和群众都达到“有所感、有所悟、有所获”的效果。一是“出出汗”有所感。“三同”教育的核心是与群众同劳动,教育培训既安排适当的传统体力劳动,又穿插相应的现代技术劳动。根据季节的不同,分别设置粮食作物的种、收、储和经济作物的管、摘、运、销等劳动环节,让学员在进行日常田间劳作的同时,既体验到传统劳动的艰辛,又能够对现代化农业管理有直观化的认识,切实达到感同身受的效果。正如烟台市第2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说的,“通过实地参加劳动,更加深刻的体会到群众日常劳作的艰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及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听听课”有所悟。理论素养的提升是党员干部能力提高的基础。教学实践中,重点围绕大户陈家村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为学员提供丰富的理论学习课程,通过农业专家讲解、参观最前沿的物联网控制中心,让学员对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有一个细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深化对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认知,为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提供一个思考探索农村经济发展路子的有益借鉴。三是“谈谈心”有所获。调研座谈是将基层经验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基层工作能力的关键环节。每期培训班都分别安排与联系户谈心、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发言至少三次座谈活动,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同志也要结合自己30余年的工作经历向学员讲一堂“农村书记党课”。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化学员对“三农”工作的认识,提升教育培训效果。特别是在与农户交流谈心、答疑解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真正让群众看到了干部勤勉爱民、朴实无华的一面,有效改变了过去一些片面、主观和极端的认识。大户陈家村联系户陈建鹏在接待了第一批学员后,深有感触地说到:“以前总以为‘当官的’下基层就是做样子,没想到真正接触了才发现一点架子没有,说话处事跟村里人一样实在,俺根本就没把他当外人”,切实达到了增进理解、密切感情、互相启发、共同受益的效果。

电脑版 | 手机版 |智慧党建APP |手机登录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