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战斗

发表时间 [2016/6/27]    点击次数 [854]
灵山战斗

灵山远眺

1940年65日,大股日军从掖县城经朱桥向招远灵山方向侵袭,驻招远蚕庄一带的日伪军经过几天的部署,纠合对胶东“扫荡”的日军秋山和大岛部队共计800余人,包围了驻防在灵山冯家一带的山东纵队五支队十四团。为了掩护胶东区机关和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胶东支校(4月在灵山一带合编建立)安全转移,十四团留下2个连在灵山阻击敌人,一个连掩护当地的干部群众安全撤离,在团政委张咨明、副团长宋子良的带领下,部队迅速抢占灵山高地。6日上午7时许,日军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分三路向灵山发起攻击,猛烈的火力将十四团2个连隔离,一个连腹背受敌,只得迅速撤换阵地,猛烈射击,击退敌人的冲锋。另一个连被敌围住,宋子良在突围中牺牲。敌工站长王理民受命率部分战士,带机密文件向山下突围成功。11时左右,敌人再次向山头发起围攻,面对数倍于己之敌,战士们无所畏惧,浴血奋战,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最后,战士们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张咨明手握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战斗直至下午4时结束,终因敌我双方力量相差悬殊,200余名将士血染青山。


电脑版 | 手机版 | 手机客户端
COPYRIGHT (C) All Right Reserved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 备案号: 京ICP备88888888号
技术支持:党员教育中心 您是第 00767892 位访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