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劳作只为民

——记全国劳动模范王金勇

发表时间 [2018/4/24]    点击次数 [67]

王金勇,男,汉族,1960年9月出生,研究生文化,现任招远市九曲蒋家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春雨集团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全国敬老孝亲之星、国际慈善功勋人物、贵州毕节实验区贡献奖,山东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烟台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功勋人物,烟台市为新中国成立和烟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人物等荣誉。同时兼任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会长、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会长、烟台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烟台市工商联副主席;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鲁东大学兼职教授等职。作为全国32位优秀村支书典型被中组部组织局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上做宣传介绍。

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王金勇卧薪尝胆、艰苦创业,把贫穷落后的九曲蒋家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全村资产总额201亿元,经济总收入64亿元,年财税贡献7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8.5万元。把一个只有400人规模、产业单一的村办企业发展成为现有员工5100人、15个分公司的国家级企业集团———春雨集团。

为积极参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建设,从当地黄金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实际出发,开发建设春雨滨海度假村、乡村生态农业、黄金民俗旅游业,现已实际投资80多亿元,旅游业的开发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注重民生,共享建设成果

走共同富裕之路,让村民共建共享新农村建设成果。先后投资累计达8亿多元,在招远城区建起九曲蒋家新村、春雨商贸大厦、春雨老年公寓。新村村民户均住房面积160多平方米,户均拥有轿车1.3辆。村民实行“幸福十制”:八小时工作制、月工资制、福利全员制、生活用品免费供给制、养老保险制、读书奖学制、观光旅游免费制、全员教育终身制、建言献策褒奖制、住房配给制。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被评为“山东省幸福村居”、“全国十大名村(居)”。

履行责任,热心回报社会

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为社会创造5000多劳动就业岗位;每年缴纳税费7200多万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近些年为文教卫生、国防科技、扶贫治困等方面无偿捐款捐物累计1.5亿多元;向山东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捐助人民币200万元;向灾区捐款500多万元;帮扶招远市内十个经济欠发达村的项目资金、物资及生活用品800多万元。致力于环境保护事业,先后投资10多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治理保护面积4600多亩,栽植各种树木500多万棵。村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山东省绿化工作先进单位。

强根固基,提升员工素质

坚持“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村民员工素质提高”理念,下大功夫,舍得投入。投资2000万元建设春雨文化中心,组建春雨艺术团、开展“一考双评”活动、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山东省委宣传部、烟台市委党校、山东财经大学、鲁东大学等在村建立宣教、教研、实践和新农村研究基地。强化对员工教育培训,形成“一个框架、两个机制、三化五落实、双轨运行、四轮驱动“的教育培训体系。年教育培训经费100多万元。先后选派400多人次到高等院校培训深造,聘请50多人次专家、教授来村举办培训讲座,年均受教育人数达5000多人次。经过长期教育培训村民员工队伍素质发生根本改变,为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勇于创新,科研成绩显著

善于学习,开拓创新。先后参与两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理论文章12篇次。参与三项科研项目研究并获通过。是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项目传承人。

电脑版 | 手机版 | 手机客户端
COPYRIGHT (C) All Right Reserved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 备案号: 京ICP备88888888号
技术支持:党员教育中心 您是第 00767910 位访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