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意见

发表时间 [2018/2/9]    点击次数 [310]

关于做好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烟发〔2017〕13号),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社会化水平,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要求

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进一步理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加快推动人才工作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域智囊机构作用,用科学化、专业化手段分析和研究人才工作,为人才工作重大决策提供可靠保证;切实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培育人才服务社会机构,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形成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导向和示范效应;加快整合各类人才服务资源,畅通人才服务渠道,增强人才服务的多样性、灵活性、针对性,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二、购买领域和项目

(一)人才工作决策研究

1.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充分发挥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机构的智力优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工作实际,编制人才发展计划和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目标和战略要求,指导人才工作发展。

2.重要人才课题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围绕人才战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措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竞争力提升、人才工作运行、发展环境优化等领域,筛选确定若干重要研究课题,委托有关机构开展专业化调查研究,形成规范性研究报告,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

3.人才工程绩效评估。针对财政资金投入较大、社会影响广泛的重大人才工程,积极引入第三方,对项目进展、财政资金使用、政策效应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价,不断改进完善政策措施,提升工程实施效能。

(二)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

4.人才引进目录编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有关机构开展人才需求调查摸底,编制形成人才引进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引导各类急需紧缺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

5.重要招才引智活动。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新闻发布会、需求岗位推介会、专场招聘会以及海外人才招聘活动中,可委托具有合法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海外社团组织等机构,全部或部分承接有关活动,着力搭建社会化招才引智平台,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效。

6.大型竞争性人才选拔活动。可委托高等学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创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和行业公认的知名企业等,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技术技能比赛等活动,为全市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7.重要人才交流活动。根据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需求,可委托有关机构,承接举办人才服务业展览、项目洽谈对接、人才发展论坛、联谊交流等重要活动,促进高层次人才深度交流合作。

(三)高层次人才服务

8.高层次人才专项配套服务。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方式,对于医疗保健、休养考察、法律服务等适宜由社会承担的高层次人才服务项目,可委托有关机构承接办理,提供专业化、精细化配套服务。

(四)人才培训

9.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训。依托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机构等,有针对性组织全市各类高层次人才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水平。

10.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训。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委托有关机构组织开展知识技能专题培训,提升产业人才素质。

11.人才工作者培训。适应人才工作发展形势需要,委托有关机构开展人才工作业务专题培训,提升人才工作者业务素质。

(五)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

12.人才供求信息统计分析。根据人才市场运行情况,运用先进技术和手段,科学分析和预测人才供求状况,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指导各类人才应聘求职,引导人才合理流动。

13.人才工程申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统筹管理重要人才工程,设计开发申报评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申报评审和管理服务效能。

14.公益性网上人才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维护。根据工作需要,设计开发各类公益性网上人才服务信息平台,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六)人才工作辅助性服务

15.重大人才工程评选辅助性工作。根据重大人才工程评选工作的实际需要,将适宜社会承担的部分辅助性工作,交由有关机构承接办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可将重大人才工程评选工作整体交由第三方机构承办。

16.人事档案辅助性管理服务。可聘请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有关机构,参与人才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为人才提供档案保管、维护、查阅等辅助性服务。

17.人才创业孵化器辅助性运营管理工作。可委托专业孵化器运营机构,对指定的人才创业孵化器进行运营管理,为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创业培训、融资支持、法律援助等配套服务。

(七)其他公共人才服务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是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推动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二)强化资金保障。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由财政部门纳入财政预算,按规定做好项目资金申请、审核、拨付和监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严格实施管理。有关部门单位作为服务项目的购买主体,要及时编报人才工作政府购买服务计划,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确定承接主体,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服务要求、绩效目标、考核标准、资金支付、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事项。购买主体要对承接主体提供服务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依据合同约定对服务进行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督促整改,直至达到约定要求。

电脑版 | 手机版 | 手机客户端
COPYRIGHT (C) All Right Reserved 党员教育中心 龙盟科技 Tel:13806308988 备案号: 京ICP备88888888号
技术支持:党员教育中心 您是第 00767871 位访客 管理登陆